close

巴西3-0戰勝澳大利亞,澤-羅伯特當選了全場最佳,不僅僅是因為他錦上添花的那個進球,而且因為他在中場高效的攔截和協防,巴西隊四場世界杯比賽,澤-羅伯托一個人當選了兩場最佳,這不僅反應了澤-羅伯托的表現出色,也反映了巴西全隊的一個尷尬。



  當貝克漢姆在皇馬客串後腰的時候,《馬卡報》曾經列出一組可怕的資料來說明:『比馬克萊萊更偉大的後腰誕生了。』但實際上,皇馬的問題還是在中後場的防守上,為什麼客場後腰的小貝成了『資料狂人』?只是因為當時幹所謂『髒活』的就他一個,所有的搶斷、攔截資料都集中在了他一個人身上,但畢竟一個人防守不如多個人防守來得有效,即便小貝的資料乘以1.5,皇馬的中後場問題還是存在。



  現在巴西隊是同樣的道理,為什麼澤-羅伯托表現最突出?埃莫森有傷影響了狀態,卡卡位置過于靠前,小羅防守不是特長,整個中場,就顯這位來自拜仁慕尼黑的『客串後腰』效率最高,實際上,他的資料是集中了多個隊友的資料,03/04賽季的皇馬的問題,也存在于現在的這支巴西隊身上。



  賽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杜尤科維奇稱:『3-0的比分沒有反應比賽的實質,我們比巴西隊控球更多,機會更多。』對于這樣的言論,佩雷拉意外沒有反駁,反而附和:『3-0的比分只是「幻像」,我們的控球做得不好,沒有加納隊多。』盡管巴西媒體一片歡呼,但連佩雷拉自己也承認,他的球隊還有不能令人滿意之處。



  小羅不在狀態,大羅體能有問題,『夢幻四重奏』在前場無法完全壓制住對手,如果追求威脅給空當球而不是腳下球,對手不是沒有斷球反擊的機會。



  而在對手拿球的情況下,中場攔截能力成了問題,埃莫森、澤-羅伯托都是優秀的後腰,但前者有傷,後者還有進攻任務,中場攔截不下來,整體隊形就被對方壓癟,禁區前留出空間,就像本場比賽一樣,被加納人一次次遠射--好在加納沒有好的遠射手。



  盡管最後10分鐘甚至是11打10,但是本場的資料除了進球之外,卻絲毫看不出巴西人的優勢,控球,加納51.7%,巴西48.3%,角球加納4個,巴西3個,傳球成功率加納85.3%,巴西82.6%,前場傳球成功率加納80.5%,巴西才72.1%,射門加納21次,巴西12次,那為什麼比分是3-0呢?就像杜尤科維奇賽後所說:『這是實力的差距,巴西球員只需要半個機會就能破門,我們需要大把的機會才能換來一球。』巴西的勝利,是球員個人能力的勝利,而不是戰術的勝利。



  不過佩雷拉下半時60分鐘的那次換人卻帶來了一些啟發,小儒尼尼奧上場,打右中場,澤-羅伯托拉到左邊,吉爾伯托居中,小羅頂到羅納爾多身後,陣型變成了4-3-2-1,在這樣的陣型下,巴西隊中場控球和攔截效率大大提升,是否這應該成為一個常備的陣型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