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與塞黑的比賽中,梅西用17分鐘就換來1個進球和一次助攻,但是與荷蘭鏖戰了70分鐘他卻一無所獲。而迎戰墨西哥時,替補出場的梅西再次給人們帶來了希望。種種跡象表明,已經19歲的梅西在德國還不是主角,但他的表現依舊值得期待。

  在萊比錫世界杯球場,佩克爾曼的球隊迎來了世界杯開賽以來最困難的局面,對自己知根知底的墨西哥人完全壓制住了阿根廷的進攻,在一個無序的中場前面,無論克雷斯波還是薩維奧拉都無法對墨西哥的大門構成威脅。時間vb流逝,形勢越來越危急,在距離比賽結束還有不到20分鐘的時候,佩克爾曼終于做出了人們期盼已久的舉動:先後換上了艾馬爾、特維斯和梅西。

  這一天,身穿阿根廷19號球衣的梅西迎來了自己19歲的生日。貴賓席上的馬拉多納站起來為他的出場歡呼,阿根廷球迷的陣營也徹底沸騰起來了。場上的19歲天才沒有令他們失望,他和特維斯的速度與靈巧為阿根廷的進攻打開了局面,這兩個矮小的精靈用他們勇敢的突破為身後的隊友扯出一片空間。盡管最後是馬克西的靈光一現決定了比賽,但梅西對這場勝利的貢獻同樣不能忽視。要知道,他本可以在常規時間內就解決問題,只是他第92分鐘的一粒進球被瑞士裁判布薩卡錯誤地抹殺。

  盡管經過120分鐘苦戰之後阿根廷贏得了勝利,但他們的表現並不令人滿意,賽後馬拉多納帶頭責難佩克爾曼,他的觀點很簡單:梅西應該更早出場!面對質疑,佩克爾曼沒有辯解,在梅西的使用問題上,他有著自己決定。

  佩克爾曼用心良苦

  事實上,從去年梅西在荷蘭的世青賽賽場上一舉成名之後,佩克爾曼就已經成為了一名堅定的梅西使用者和維護者了,他不停地將梅西召進阿根廷國家隊,並盡可能的為他制造上場機會。哪怕是短短的幾分鐘,慈祥的佩克爾曼也會讓這個18歲的小伙子有所收獲。世界杯開戰前的3個月,梅西在為巴薩征戰冠軍聯賽時受傷,此後便一直處于休養階段,盡管如此,佩克爾曼還是毫不猶豫地將他列入出征德國的23人名單之中,要知道,即使很多曾經為阿根廷立下顯赫戰功的老將也沒有享受到這樣的待遇。

  盡管佩克爾曼從來不否認他對梅西的鐘愛,但是之前他在使用梅西的一些做法上顯然很『不得民心』,幾個月前,整個阿根廷的球迷都在呼籲將梅西召進國家隊,佩克爾曼這麼做了,但他聲明:我們不需要救世主。兩周前,因為梅西能否上場的問題,佩克爾曼曾經在新聞發布會上與記者怒目相向。在世界杯小組賽戰勝科特迪瓦的比賽中,梅西沒有得到哪怕一分鐘的上場時間,包括馬拉多納在內的很多人,都認為是佩克爾曼人為地推遲了這位天才在世界杯舞檯上的首演時間。面對眾多記者的追問,一周之前,佩克爾曼自己也說了:『如果我是記者,我也會要求梅西上場。』

  事實証明,佩克爾曼正在以一種對天才負責的態度在使用梅西,這種充滿y璊S不失耐心的做法,正是出于對這名即將年滿19歲的小將的關心和保護。作為阿根廷足球最有經驗和威望的青年軍教練,佩克爾曼自然深知讓年輕才俊成材之道,過去十年間,正是在他的指引下,天賦絕不遜于梅西的里克爾梅、艾馬爾和薩維奧拉等人得以才成為世界一流的巨星。

  其實早在一年前的荷蘭U20世青賽的賽場上,『教父』佩克爾曼就已經為梅西在阿根廷國家隊的成長設計好了軌跡,盡管當時他已經榮升阿根廷成年國家隊的掌門人,但是他還是利用自己多年來在青年隊樹立起來的威信幫助著久居西班牙,卻剛剛被阿根廷人認識的梅西。在世青賽開始前,他就要求自己在青年隊的繼任者,也是佩克爾曼系教頭之一的弗朗西斯科?費拉羅(Francisco Ferraro)『照顧』好梅西。當時他提出的設想是,鑒于梅西的低齡,費拉羅要從無開始,慢慢增加的上場時間和在重要場次的表現機會。費拉羅忠實地執行了佩克爾曼的方案,因此,第一場對美國的比賽,梅西並沒有出現在阿根廷青年隊的首發陣容之中,不過當他在下半場替補出場時,已經不能挽救0比1落後的球隊。

  很顯然,佩克爾曼低估了梅西的威力,因此他原來所制定的方案是錯誤的。所以,當阿根廷青年隊在第二場比賽面對埃及時,梅西成為了首發出場的球員之一,他策劃了一場2比0的勝利,自己還攻進一球。從此,梅西就再也沒有離開主力陣容。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阿根廷青年隊捧起了那一屆世青賽的冠軍獎杯,而梅西個人則獨享最佳球員和最佳射手兩項殊榮。當時的事實証明了:面對同年齡的對手,要盡早讓梅西閃光。

  不過在一年之後的德國,一切都反過來了。在小組賽第二場迎戰塞黑之前,佩克爾曼曾經允諾過給梅西3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但是梅西在比賽開始的3天之前在訓練中受傷,而且是在沒有和任何人發生身體接觸的情況下自己受傷的,這讓阿根廷隊的教練組很緊張,佩克爾曼一度不能保証將梅西帶往蓋爾森基興。不過幸運的是,梅西最終出線在了蓋爾森基興,並獲得了17分鐘的出場時間。那短短的17分鐘,已經足夠他助攻克雷斯波一次並自己攻進一球。

  有了這樣的演出,當梅西和特維斯聯手出現在阿根廷首發陣容中時,人們對他們的憧憬就不難理解了。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梅西在面對荷蘭隊的70分鐘里並沒有上演人們預想中的表現,他雖然一如既往地努力,但是在被克魯斯換下前的整整70分鐘里,除了一腳射門打正,梅西並沒有過多的亮點。賽後阿根廷媒體對梅西的評價並不高,至少就那場比賽而言,特維斯、米利托和阿邦丹奇耶里的表演要更出色得多。與墨西哥一役,梅西再次替補上場,再次找回了自己的特點。現在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在世界杯上,替補出場的梅西更有威脅。

  天才梅西尚須等待

  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人還會質疑梅西的速度、技巧和創造力了,梅西也不需要再証明這些事實。但就目前的形勢而言,替補登場似乎比首發出場更適合梅西發揮自己的威力。

  從當前梅西的身體條件和技術特點而言,他還並不適合成為一名在比賽的大部分時間內成為主攻的球員。他快速、靈活,但致命的弱點是力量的缺乏,因此在與身高體壯的成年球員對抗時,並沒有太大的優勢。一旦梅西首發出場,這就意味著他在比賽的前幾十分鐘內,一直要在對手粗壯的兩腿之間爭取活動空間,並且不停地進行身體對抗,這對身材瘦小、力量和體能均v酗ㄗ洩漸L而言並不是什麼好事。相比之下,作為替補球員出場的時候,梅西往往顯得更有效率,因為那時候他面對的,將是體力已經被損耗殆盡的對手。沒有了對手寸步不離的盯防和不顧一切的鏟斷,梅西的速度和靈活才能發揮出最大功效,此時他將會成為擁有優勢的一方,這就是他能有上佳發揮的先決條件。

  從之前梅西在成人世界攻進的所有進球上看,除了冠軍聯賽對帕納辛納科斯和熱身賽對克羅地亞的進球,他絕大部分的得分都在下半場取得。而且在梅西取得進球的比賽中,他的球隊大多數情況下都獲得了3球以上的優勢,這就是說,現在確實還不能指望梅西成為扭轉危局的救世主,他最合適的身份應該是,在球隊大勝的情況下錦上添花。

  在目前的阿根廷隊中,克雷斯波和薩維奧拉已經成為了佩克爾曼信任的攻擊組合,這種一高一快的組合被認為是最適合球隊進攻體系的配置。克雷斯波的地位是不可動搖的,即使在他出現問題的時候,克魯斯應該順理成章地成為第一中鋒替補。在阿根廷的前場,一名擁有一定身高和力量的中鋒還是不可或缺的,因為一旦失去這一角色,佩克爾曼的球隊幾乎將完全喪失前場制空權,而薩維奧拉或特維斯也將失去掩護他們突擊的屏障。因此,梅西在目前這支阿根廷隊中的地位,應該是排在克雷斯波、薩維奧拉、特維斯之後的第四前鋒。

  在與荷蘭的比賽中,還暴露出了梅西尚未適合佩克爾曼戰術體系的事實。在梅西所熟悉的巴塞羅那進攻體系中,他更習慣于擔任里傑卡爾德433陣型中的右邊鋒角色,這就意味著在巴塞羅那,他可以專心地在右路活動,突破後下底傳中或者內切。但是在阿根廷隊,佩克爾曼傾向于使用兩名前鋒,這就要求中鋒以外的另一名前鋒在前場進行更多的跑動,以此扯出對方禁區前的空間。如果在沒有中鋒的情況下,兩名阿根廷小個子前鋒應該相互掩護,不停地進行換位。對這種不規則的活動模式,顯然現在的梅西還沒有完全適應。

  距離自己19歲生日還有一周的時候,就在世界杯賽場上亮相並取得進球;在自己19歲的生日當天,幫助球隊贏得勝利,梅西不應該再要求更多了。要知道,並不是每一個天才都擁有他現在的幸運,比他年紀更輕的阿圭羅甚至沒有機會來到德國。相比現在的的梅西,同樣年齡的馬拉多納也會嫉妒,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17歲的迭戈已經在阿根廷賽場名聲鵲起,但由于年齡太小還是沒有被梅諾蒂召進國家隊。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已經21歲的馬拉多納才第一次出現在世界杯舞檯上,但他依舊不能成為主角,盡管他是阿根廷隊主力陣容中的一員,但是尚不成熟的身體無法讓他對抗強悍的歐洲後衛,在第二階段比賽中,義大利鐵衛詹蒂萊的防守就讓馬拉多納一籌莫展,僅僅在比賽的前45分鐘內,他就對迭戈進行了11次犯規,最終義大利也以2比1贏得了比賽勝利。接下來的一場比賽中,馬拉多納暴露出來的是年輕隊員心理上的弱點,蹬踏巴西人巴蒂斯塔的動作讓他和球隊徹底告別西班牙。

  身體和心理上的缺陷,讓年輕的天才很難在他們第一次參加世界杯的過程中成為主角,這是現在的梅西必須正視和尊重的規律。事實上,這名剛剛渡過自己19歲生日的年輕人也意識到了這一點,他說:『我不能再要求更多的上場時間了,因為這麼做不公平。我一直認為,2010年的南非才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杯的機會,但是佩克爾曼這次就帶我來了。所以,我應該平靜地等待。』

  在德國,梅西還不會占據整個舞台,或許四年之後的南非,才是真正屬于他的世界。他才19歲,不是嗎?


http://2006.sina.com.tw/go/2006-06-26/1439_40799.s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