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比賽,我用了力量型和技術型的對抗,或許有些人不這麼認為,因為今年由克林斯曼領軍的德國隊,的確為與以往國家隊的風格不同,加入攻擊與防守的靈活性,尤其是多點攻擊,是這次德國隊火力強大的主因,並且讓德國戰車可以一直開到多德蒙特的賽場上,至於義大利,里皮的執教後,改變過去義大利國家隊教練的保守策略-『只會防守再防守,而不去攻擊』,而是增加攻擊的靈活性與整體戰術的排置,從預賽到8強賽,隨著隊員的狀態,一直改變戰術陣型,包括4-4-1-1、4-5-1、4-1-4-1、4-3-2-1、4-1-3-1、4-3-1-2等,這完全與法國隊教練多梅內克執意一種戰術完全不同,因此里皮始終有「銀狐」之稱,就可知他用兵哲學的理念。而今天的比賽,德國隊在技術型的發揮不好,包括傳球成功率和控球率,遠低於義大利,所以中場的控制權被義大利佔置住,因此德國也退回去他們以往的力量型打法,而這也成為今天勝負的關鍵點。另外,邊路進攻,是這兩隊攻擊的起始點,而德國甚於義大利,更加重視邊路進攻,所以也成為這場比賽廝殺的地盤。



戰術陣型

德國4-3-1-2

義大利4-4-1-1







傷兵狀態



德國隊:

以往可以支援左路拉姆向前進攻的防守中鋒佛林斯,無法上陣,而派上凱爾來頂替,這也使得德國防守力降低不少,不但使得今天拉姆左路的進攻與策應,無法有效動起來,因為還要顧慮到防守,而且也讓巴垃克在下半場和加時賽必須退回來參與防守,而使得原本中路的攻擊與控制,大大降低,再加上今天前鋒始終無法多次有效地威脅義大利後防(大概只有2-3次吧),讓德國攻擊力大為降低,無法順心地拿出之前的多點攻擊,所以佛林斯無法上陣,影響德國隊很大。



義大利:

在後防大將內斯塔受傷後,由馬特拉維齊頂入,其實表現還不錯,算是有彌補到義大利後防的實力,另外德羅西的無法上陣,讓左路邊峰佩羅塔必需要承擔更多的上場時間,至於右路邊峰卡莫拉內西前一戰受傷,這一場傷癒歸隊,上半場表現不錯,但是到了下半場說真的攻擊策應不好,好幾球都從他的腳中失掉,再加上拉姆積極的防守,使得義大利的右路完全被封住,如果這兩邊教練都不動的話,說實在義大利沒有贏德國的本錢,可能必需和德國踢PK吧!好在里皮適時地換上皮耶羅和亞昆塔,才得以彌補這缺失。



前鋒攻擊



德國隊:

這場比賽負責前場的攻擊是克羅哲和波多爾斯基,就這兩位整體的攻擊而言,發揮不錯,都有幾次威脅到義大利的球門,而其中波多爾斯基發揮最好,他的長射實力依舊,特別是加時的下半場,一記門前的抽射,好在守門員布豐即時擋住,要不然德國會先馳得點,至於克羅哲,則讓人失望,似乎都在神遊,被義大利後防守死,畢竟是目前金靴獎的領先者,必須要嚴防守死。



義大利:

原本以為托尼上一戰梅開二度,狀態應該很好,可以發揮他的得分破壞力,不過德國大軍的後防緊盯著,所以沒啥發揮,令人失望。



中場拼搶:



德國隊:

巴拉克雖然擔任是攻擊中鋒的角色,負責中路的攻擊,不過可能是頂替上來的凱爾不讓他信任,所以常常把重心擺在防守,也影響到他的進攻力。至於左右邊路的攻擊,左路的攻擊是發揮比較好,博羅夫斯基表現也不錯,不過如果能派上史密斯施耐德應該是比較好,至於右路施耐德呢?喪失掉很多機會,也讓義大利右後衛格羅索的防守壓力降低一些,至於替補上來奧登科爾,速度發揮的很好,一開始有擾亂義大利的後防,不過隨後卻被格羅索習慣,有點被封死。



義大利:

托蒂踢的很賣力,但是沒有有效的攻擊,另外也常常一腳傳球,想打德國的身後攻擊,但是沒用的,畢竟德國後防的身材優勢,一定是會被截掉,所以在下半場義大利的攻擊是被守死的。至於皮爾絡和加圖索表現依舊亮眼,前者負責組織進攻,也讓守他的巴拉克喪失很多體力,到了加時賽幾乎似無法看守,也讓他妙傳一顆致勝的一球,給格羅索射進球門,並且當選本場最佳球員;至於後者的狂人式防守,讓義大利的後防前面又加了一道牆,成功地擋住或截斷德國的攻擊或是傳球,功不可沒,至於左右路的佩羅塔和卡莫拉內西,下半場令人失望,特別是後者,體力流失太多,造成義大利下半場攻擊始終無法響起號角。至於加時賽替補的亞昆塔和皮耶羅,令人激賞,兩者都是前鋒類型,適時地開啟義大利左右路的攻擊,也造成德國後防的極大壓力,德國最後的失球,與這兩翼的攻擊息息相關。



後衛防守



德國隊:

在防守上,德國隊後衛依舊發揮很好的防守本色,只是到了加時賽,面對義大利開法拉利的翼鋒,被迫拉開後防防線,也開啟義大利得分的契機。至於後衛攻擊方面,拉姆表現不如前幾場亮眼,就如同剛剛前面提到的,少了佛林斯,的確影響到拉姆的進攻慾望。



義大利:

防守上,不需要太多的描述,這畢竟是義大利球隊的特色,無論是補防、卡位、截斷都是堪稱一流,至於攻擊,格羅索,這位讓澳洲飲恨、大陸球評被撤換的球員,依舊發揮他的攻擊本事,那一球的射門,非常精彩,連守門員萊曼都把身體展開,還是無法撲到,可見踢的多刁鑽。



守門實力



德國:

萊曼這場比賽表現很好,義大利幾次角球開進來,都判斷成功,即時衝出空中攔截,避免義大利採用空戰得分,至於失球的部分,說實在和他無關。



義大利:

布豐的表現,也是亮眼,多次阻擋德國禁區大砲的射門,否則義大利應該會是先失分的球隊,特別是下半場加時賽那一球。



教練智慧



德國:

克林斯曼能把這台德國老戰車,重新粉刷後,變成新戰車,一路開把到多德蒙特,已經令人激賞囉,獲得德國球迷的肯定,不過這場比賽,面對開法拉利的里皮,似乎是小心翼翼,說實在,整體戰術與打法都很不錯,只不過在下半場加時賽的最後三分鐘,可能是想打PK賽囉,所以將最後一個名額,給了諾依維爾,換下克羅哲,目的也很明顯就是要打PK,但是卻沒防範好義大利的法拉利,讓法拉利加速衝破德國戰車的防線,是他整場執教的唯一敗筆。



義大利:

『銀狐』之稱的里皮,深知義大利如果要踢PK的話,一定是不行,於是在下半場加時賽換上皮耶羅,就是要他攻擊力,讓義大利的法拉利加油,更換輪胎後,做最後一圈的衝刺,結果也讓他一賭成功,而他下半場和加時賽適時地換上前鋒去擔任左右路邊鋒,的確是高明。



整體而言,防守上,德意其實是平分秋色,攻擊上,義大利優於德國,換人上,義大利優於德國,最後,在整體技術上,義大利優於德國,也是贏球的關鍵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