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2年(西元2003)9月份,正式進入我的碩士生涯

從這一刻開始,我給我自己許下一個承諾,就是我要往學術道路邁進

或許是在我大學時,規定需要完成學士論文才能畢業,也就在這個機緣下

我首度接觸了論文,接觸了spss,雖然這過程中,我沒有很努力地在做論文

因為在準備碩士班的考試,

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無心插柳,我考上碩士班,

而論文的製作,卻也開啟我對於資料分析與統計的興趣

更讓我一頭埋入於統計的領域裡,也奠基我日後的競爭優勢

但是就在此時,也讓我的第一次感情受挫了,

在進入碩士班之後,首先遇到我的輔導老師--陳美燕

好巧的是,她的專業背景就是統計和資料分析,

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內心其實很高興

接著就是遇到我的好兄弟們,大家都是互相幫忙.聊天.打球.拉賽.遊玩.等等

感情都很好~~這也是我第二個幸運的地方

然而,在這段期間,我也把我的統計能力展現出來,

當然也因為這原因,讓我在淡水-桃園來回跑,

也因為這個原因,讓周遭的師長和朋友們,都認為我有在往上一層樓的實力

但是,不知是怎樣,碩士生涯的寒暑假,總是會大事情發生,

外公.外婆.阿姨.媽媽.相繼生病,做孫子.姪子和兒子的我,

就是醫院-學校兩地跑,林口-台東兩地跑,電話也都沒再接,找我也找不到,

無論是誰,就連指導教授也找不到我

無形中也給人一種不好的印象,事實上,這每一段時間,

有形身體的疲勞之外,無形內心的煎熬也是一大負荷

曾經一個禮拜只睡六個小時,曾經一天來回臺北-臺東,曾經三天只吃一片麵包,

當然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 從 80公斤瘦到58公斤,

這件事情也引起周遭師長朋友的關心,

面臨到外公.外婆.阿姨的相繼過亡,

悲歡離合都讓我體會,但是我始終能調整自己的心情

以正面的心情去面對一切的事情,

當我在碩二的時後,也是面臨到人生的選擇階段

就在此時,事情似乎一件件出乎我的意料,

第一次國體入學考博士班,因為想太多,沒有去報名,白白浪費讀博班的絕佳機會

第一次跨領域入學考博士班,因為沒考上而隱瞞

後來被自己的好兄弟發現,沒有責備而是鼓勵

第二次進入感情世界,認識了她,也帶給我喜怒哀樂

看著自己的好朋友和兄弟考上博士班.教程.取得碩士學位. 

而自己卻是從高峰似乎跌落到低潮(自己是這麼覺得)

就這樣,身為碩二班代的我,就在這兩年的碩士生涯中,忽高忽低地走完

就在進入碩三的暑假階段,

而原本認為美好的感情世界,似乎不在是如此了

在學術道路方面,原本期待我在更上一層樓的人士,也因為我的跌倒

似乎變得很現實了,過往熱絡的點頭招呼也不在有了

自己內心其實很沉悶,一切的光環逐漸退去,

逐漸受洗現實環境的遭遇

接著在碩三的生涯中,又是第二次面臨到博士班的路口

這次又因為我的托福成績的耽誤了,又損失了一次讀博班的機會

而這次的事件,也讓自己的指導教授很痛心,始終想不透為什麼有事情都不跟他說呢

此時的我也心急了,慌了

因為似乎想到達到和追求的目標,好像變得遙不可及,

當下的我,也只能默默地低調在低調

默默地努力著,準備一搏隔年暑假的博士班

準備了四個月之後,開始接受一關關博班地考驗,

考驗的過程中,也不幸地一一敗陣下來,

就在所有結果都公佈之後,我還是沒上,

此時心情真的很複雜,難道博班就是離我這麼遠嗎?

我真的無法再往自己喜愛的學術道路邁進嗎?

此時要選擇當兵嗎?還是在繼續拼最後的博班呢?

好複雜喔!內心是多麼地難熬

那一陣子真的很不好受,但是日子還是要一天天地過吧

經過幾次的反思

我毅然決然就是拼這最後一次的直升

雖然家人是覺得有那麼一點的不妥,但是為了我的理想,

還是成全我最後一絲的心願,

就在我準備好好一搏人生理想的那一刻

家裏發生了讓我非常震驚而且難以掌握的事情

身為長子的我,為了這錢關,四處跟我的足球社好友與初戀女友借錢

第一次覺得開這個口要錢,是多麼地煎熬,

但是為了家計,也只好硬著頭皮,但是很幸運的是,他們都看得起我

也願意幫助我渡過這困難,最終我籌資了30萬,暫時替家裏的經濟紓困

而感情部份,也因為這個事件影響也沒了,當時我內心真的很心痛

不過這不能讓我停滯,我自己這麼跟我說著,但是要一步步地跨出,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地

為了達成理想,即便有多大的困難,我都一定要也無法逃避的去承擔,

所以為了還錢,我跑去林口工地找晚上10點~清晨3點的臨時工

工資一小時500,總共5個小時,幫人準備好建材,好讓隔天工人能方便上工

持續做了兩個月,當然足球社的好友也知道這件事情,

也不斷地給我鼓勵與加油,他們始終相信我,

此時我指導教授也給我鼓勵,和工讀的機會,好讓我能養活自己

似乎也是老天給我一次低潮的磨練

這當中我學習了很多,心態上也調整很多

曾經在搬工中,遇到下雨天,又想到媽媽的病情

不知不覺地,雨水.汗水.淚水溶雜在一起

曾經想要放棄這條理想的道路,

曾經想要自暴自棄,因為累了

但是只要想到自己的家人,說實在的還是沒辦法,

於是就一步一步維艱地走著

或許人在低潮的時候,才能體會到人生百態吧

才能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說真的,有時候有些事情你沒經過,你是無法去了解,

就好像是你知道窮人很辛苦,所以你要惜福,但是那都只是認知上的感受,

所謂知易行難,當你哪一天真的變得窮人時,你可能都會慌了手腳,而不知所措

幸運的是,在我人生最低朝的時候,

學校師長.研究所好兄弟.足球社好友.感情世界的人,一一幫助我

無論是在直升.經濟或是心靈方面,給我了一股又一股支撐的力量,

如今終於能站在這條理想的道路上,

這條道路,讓我等了快要四年,

四年了,真的好久喔

一路上的酸甜苦辣皆嘗過,能夠走過來,真的謝謝各位

無論是有形資源或無形鼓勵,這一切的點滴,或許你們會覺得似乎沒什麼

但是對我來說,卻是如此地溫馨與感動

真的很謝謝幫助過我的人

沒有你們,或許我已經走偏了

經過這次低潮磨練之後,蘊藏著我許多力量

未來的路途上,也給予我一步步走下去的自信

最後,我想說的是:

人生路途真的很遙遠,事情的表面也是如此地表面

如果不探究事情之後的真實面,而囿於表面的光鮮

有時候就是這麼跌了一跤,

但是要在站起來,是要花費多大的力量

有時候『得意並非得意,失意並非失意』

一念之間而已

而跟我同期的好兄弟和好朋友,我們現在都是活在屬於打拼的階段,

路途上的確風風雨雨,難以臆測,

唯能互相幫忙勉勵加油,才能一起走過

也只有這樣的友情才是真的,不計名利的真友情

最後最後,我只想對自己說一聲:『 葉博士,您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