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班牙的國王盃決賽,是由 Athletic Bilbao - Barcelona兩隊廝殺,而去年巴薩在4分之1決賽,輸給瓦倫西亞,無緣進入決賽,畢爾包競技則是在8分之1決賽,輸給桑坦德競技隊,不過今年終於都殺進最後決賽,實屬不易,特別是畢爾包競技隊。不過賽前也是一堆人看好巴薩會贏,畢竟今年的巴薩火力可是噴很大,不得不讓人畏懼!!

首先,開賽不久之後,Bilbao就靠著一記角球,率先得分!從下左圖可以分析得知,在開角球之際,Bilbao中鋒Gaizka Toquero Pinedo隱藏在Xavi身後,原因是Toquero他身高有183cm,而Xavi則只有170cm,所以即便Xavi知道他身後有高個,理當應該要特別卡位,畢竟已經喪失空中的優勢,而在Xavi前面的巴薩防守員則是Keita,他有182cm,其實也很容易防住身後的Toquero,結果角球一開出,如右下圖所示,Toquero向前壓上,整個把Xavi壓住,隨後Keita向後爭頂,雖然是有爭頂,但是畢竟向後的力量還是輸給向前的力量,所以就這樣被進球了!

4-1.JPG   4-2.JPG

接著第二球就由巴薩Toure Yaya帶球連過三人,在禁區外起腳射門,結果球有先碰一下Bilbao後衛的腳,然後就進了球門!先看左下圖,此時Yaya已經擺脫前面兩個防守者,緊接著雖然第三個防守者在他身邊,但是依舊沒有防守住Yaya,讓他突前帶球出去,而中後衛這時候的站位也並沒有往前施壓,造成Yaya很大的起腳空間,結果Yaya起腳後,如右下圖,大家注意看守門的位置,其實他是站在中間的位置上,而且球的飛行距離也算很遠,其實守門員理當有反應的時間,結果最後卻是球左邊柱入門,所以顯示中場防守,中後衛的協防,守門的反應,三方都失誤了!

4-3.JPG   4-4.JPG

巴薩的第二球得分,是由Messi傳給Eto'o,Eto'o射門後反彈出來到禁區中路,被Messi撿到之後,帶一腳然後射門得分!從下圖得知,其實Messi傳完球之後,就直接往禁區的中間走位,這也是Messi習慣性的走位路徑,所以應該有防守者在中間補防,或是跟防,結果卻沒有,如右下圖得知,左邊綠線是表示應該要補防的防守員,而右邊綠線則是要跟防的防守員,結果兩者都沒有做到防守,於是就只有被進球的份囉!!

4-5.JPG   4-6.JPG

 巴薩的第三分則是由Messi傳球出去,Bilbao後衛要補上截斷,結果位置沒跟到,被Messi傳個穿越,造成二打一局面,最後Bojan 親自帶球,踢個小弧度射門得分!從左下圖可知,Bojan 準備拿球時,已經形成2-1局面,結果到了右下圖時,可以發現到Bilbao後衛都還沒有站到Eto'o身邊,顯示速度慢,原因是從Bojan接到球到帶球到禁區,其實還有一小段距離,其實是足夠讓後面的防守員跟到Eto'o身邊附近,而不是像右下圖還距離這麼遠,當然最後Bojan靠著自己的技術的得分,不過如果是傳給Eto'o的話,那麼Bilbao後衛就難辭其咎!

4-7.JPG   4-8.JPG

最後一球,就是Xavi個人技術表現,直接自由球進入守門右上角的死角得分!從下圖可知,其實守門的站位是對的,站再靠近遠門柱的地方,因為進門柱的地方已經有人牆擺放著,要守的就是遠門柱,結果球一開出,人牆也往前跳躍企圖干擾球的飛行距離,結果球還是一樣,依舊弧度地進入死角,這時候也就是拼守門員的反應!

4-9.JPG  4-10.JPG

因此從這場比賽的勝負可以瞭解到,防守中場和後衛對於球隊勝利的重要性,特別是防守中場,因為後衛其實在足球場上是屬於被動的位置,如果位置太前,就容易被對方傳各穿越球,如果太後,又容易被對方定點射門,所以要彌補這一段的距離迷思,防守中場的出現,就相形重要,所以常會說這個位置是球隊的『腰』,一旦腰受傷了,整個球隊無論是進攻或防守,其節奏感都會喪失殆盡!就猶如上週阿森納對上切爾西一樣,因為中後防的不道位,或是太過嫩度,就容易造成對方的射門機會。

4-13.jpg 

Guardiola終於笑開懷,至少有一個冠軍入袋,現在就準備著聯賽冠軍和歐洲冠軍盃的美夢實現吧!

4-17.jpg 

球員開心著舉起獎盃,彩帶散漫著整個球場,他們的內心當然希望這只是開始,而非結束的留念!

4-16.jpg 

『Campion』無論對於球隊.球員.球迷都是非常讓迷人,當然人的慾望是無窮的,都會希望在這個字眼後面加上一個『 S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