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洲盃結束之後,目前重要的賽事都已結束,大概要在過一個多月時,歐陸各大聯賽才會逐漸開踢,所以愛好足球迷除了等待之外,就是看看轉會訊息,這也是足壇的焦點之一,當然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不過無論如何,投其所好者,就繼續注意猶如虛虛假假戰場的轉會大戰吧。話說回來,經過歐洲盃的洗禮之後,多少都會影響到下一季聯賽各主教練的用兵哲學與選才訓練,於是趁著歐洲國家盃的官方網站尚未移除時,本人藉此運用他們的資料庫,來稍微說明自己的觀點,畢竟這資料庫我認為是彌足珍貴,對於愛好足球者,可以多加利用與查閱,除了讓數據說話之外,也可以多增加自己的看球思緒與條理,以下的資料都是擷自於www.uefa.com,在以下的說明過程中,如果各位看倌有任何意見,就請發表與指正吧。

瑞士這次歐洲盃總共出賽三次,成績是一勝兩負,出賽成績依序為 01 負捷克;12負土耳其;20勝葡萄牙,最後在第一輪淘汰賽出局,若要認真說起來,的確很可惜,主力戰將FREI受傷,對於瑞士的火力的確折損很多,也讓主教練在用兵時機與戰術推演中,較為棘手,以下左而右是這三場的先發與替補陣容,後衛和中場的人選幾乎不變,反倒是前鋒人選,自從FREI受傷之後,原本的搭配人遠11STRELLER就在後面兩場完全缺席,連替補位置都沒有看到他排入,反而是YAKIN-DERDIYOK這對組合扛起瑞士的火力,而YAKIN的表現也很出色,攻進3球,其中1球是12,所以這就不禁讓人起疑問,1.如果FREI加上YAKIN的話,那麼整過瑞士的火力是否就會變的恐怖?會提前出局嗎?2.或是因為兩各性質過於重疊,所以不可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所以必須捨棄?這些答案目前我也不知道,不過從這些疑問,可以知道的一點,就是用兵哲學與選才訓練,都是存在於主教練的腦海中,如何端出一盤好菜,食材如何搭配應用,唯有掌廚的人才能瞭若指掌。



 陣型:

瑞士這三場的陣型,都是
4-4-2,而他們的4-4-2陣型,是屬於後衛4個人為一條直線,比較沒有所謂中後衛當任最後的掃把腳(又稱清道夫)角色,而是兩名中後衛並排,分區管制,分別處理禁區中左和中右的防守,而中場四個人,則不是菱形佈陣,而是屬於兩名中鋒同時負責中場的進攻和防守,而不是屬於一個是進攻中鋒,一個是防守中鋒(後腰),而前鋒部分則是屬於一前一後的中路進攻,一個專門牽制對方的後衛,一個則是利用創造出來的空檔進行攻擊,事實上,KUHN排出來的陣型,目的是想要穩固後防,佔據中場,進而讓前場的攻勢可以更加順暢,這種攻守均衡的陣型,的確滿適合瑞士。



  進攻:

以下四圖分別為總射門次數、目標射門、遠射、得分四種類型,首先,在
4-4-2陣型進攻中,中路進攻是最被考驗的地方,如果中路進攻能有效發揮的話,那麼球隊要取分的優勢就會佔了一半,相反的如果中路進攻被封鎖的話,就必須靠著前鋒與邊中鋒的配合與突破,進行兩邊端點的攻擊。從總射門次數和目標射門次數看來,瑞士這三場比賽都遠高於對手,再從射門的位置來看,第一場比賽是屬於中間偏右,第二場是完全屬於中間地帶,第三場則是中間邊左,由此可見,中路的進攻有充分發揮,並且給對手的威脅性也很高,至於遠射火力,也表現不錯,每一場比賽至少有一次,所以總體而論,瑞士的長短程進攻是可觀的,但是卻只取得一勝兩敗,重點就在於得分的把握能力不佳,特別是第二場對上土耳其比賽,如果這一場能取勝的話,對於晉級之路就能更有把握,但是這場比賽,就是犯下得分把握能力不佳的缺點,造成最後落敗,如:瑞士得分效率為14.28%;土耳其是50%。



進攻球員表現方面:

根據瑞士4-4-2進攻陣型來看,在進攻貢獻方面來說,主要是兩個前鋒和兩個邊中鋒,兩個邊中鋒主要的目的是傳中和導球,至於射門則是其次,而兩名前鋒,一個是位置較前,除了得分之外,就是牽制後衛,而另一個則是得分的主砲手(也可稱第二前鋒),得分的重任也相較於前一個來的重,因為他主要利用另一個前鋒製造出來的空間,進行攻擊,所以以下四個圖,分別是這三場比賽瑞士的前鋒和邊中鋒的跑動路線圖,從圖中可以看得出來,兩個前鋒一前一後,邊中鋒的跑動路線,大多是在左右側跑動而已,只有些許的時候,才進攻到禁區之內,所以這三表現看來,YAKIN的第二前鋒扮演的很好,而且攻擊也有效發揮,但是第一前鋒卻在這三場比賽,沒有拿到任何分數,雖然是有效製造出空間出來,但是前鋒的目的就是得分,所以如果要歸因於為什麼瑞士的得分效率這麼差,個人認為第一前鋒的責任較為重大。

 

防守方面:

   4-4-2
陣型是源自英格蘭,並且要因為這個陣型於1966年獲得冠軍,而這個陣型起初目的在於防守,也就是先著重於防守,讓後防和中場都能穩固之後,再轉而進攻層面,所以採取4-4-2陣型,就是需要把防守功夫做到家。而檢視這次瑞士的防守層面,事實上是差強人意,個人認為如果以4-4-2陣型為主的話,失分最好是在0-1分之間,當然有的人會認為這也過於嚴苛吧,這話或許沒有錯,但是對於中下游球隊來說,如果能將失分降至到最低,那麼晉級的機會就越大,更何況通常中下游球隊的防守訓練會多於進攻訓練(這裡指的是相對比較)。

  
   從下圖來看,分別為犯規、總射門次數、得分,犯規就防守來說是屬於截斷的意思,從第一場比賽來看,瑞士的犯規分佈圖就像是一條從右至左的斜線,也就是前場犯規都集中於右邊,這顯示除了我方攻擊猛烈之外,也表示封鎖對方左邊路攻擊,逼使對方必須轉向中路和右邊攻擊,所以從第二張圖可以看得出來,捷克的總射門地方都偏重於右邊,因此瑞士後場的犯規就是偏重於在左邊,如果從兩張圖看來,瑞士的確防守的成功,但是為何會被得分呢?在看第三張圖發現,捷克唯一得分卻出現在左邊,這有兩種可能:1.前場防守的很好,所以造成後場球員有點鬆懈. 2.右邊防守球員的防守能力較差;但是如果從第一場比賽來看,我會歸因於第一種可能性,但是如果繼續看第二場的比賽圖示,就可以發現原因不在於第一種可能性。

 
   第二場比賽可以從圖中看到,瑞士犯規分佈圖的走向是全面的,無論前場或後場三個防守路線都皆有犯規,顯示土耳其的進攻路線會多方面嘗試之外,也反應出瑞士無法像第一場比賽有效地防守著對方,從土耳其總射門位置來看,幾乎右邊進攻沒有,都集中於中間和左邊位置,所以瑞士在這場比賽,中間防守和右邊防守受到很大的威脅,再從土耳其得分來看,一球是屬於中間位置,一球是屬於左邊位置,所以可以推論出瑞士的右邊防守的確是一個弱點,證據可以顯示最後一個失球是在終場前的加時賽踢進,從哪裡踢進呢?右邊!如果大家不信的話,看看第三場比賽可以發現,瑞士犯規分佈圖集中在左右兩邊,但是從葡萄牙射門位置來看,都集中在中間偏左,顯示瑞士的左邊防線成功壓制對方,但是右邊防線卻沒有,因此個人認為瑞士的右邊防守的確是無法晉級的第二個原因所在。



總評:

 瑞士的確將4-4-2陣型操弄得很不錯,特別是在進攻路線方面,因為瑞士的4-4-2陣型是傳統的直線型,在後衛佈置沒有所謂的清道夫,在中場佈置上也沒有菱形分佈,是傳統的佈陣方式,所以個人會認為最難在於進攻的發揮,萬一進攻不如預期的話,那麼中後防的壓力就會很大,更會造成球員體力的快速下滑,但是可幸的是,瑞士在前場進攻發揮的很不錯,才能有效地擴大中場的防守深度。但是卻在邊路防守方面有個漏洞,特別是在右邊防守,成為失分的來源,第二個原因就是得分能力掌握度不佳,特別是第一前鋒得分能力欠佳,導致無法連續火力,造成第一、二場有機會為贏,真的可惜!這也讓我想起以前我大學球隊,我們隊上也有一個前鋒,速度、爆發力都很好,所以比賽時都容易吸引對方後衛,但是也因為射門能力稍微不足,所以也喪失很多次得分機會,因此個人也建議如果球隊是屬於實力中下等球隊時(我自己球隊也算是),就必須在前鋒人選上多加斟酌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