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是我從小三開始看,正好那時候是職棒二年球季後半段,因為生處在台東,在資源缺乏下,那時候的我都是和我爸一起透過中廣六日的轉播,現場實況收聽職棒的轉播。至於星期一到五如果要知道完整的賽事結果,以及花絮報導,那時候最完整的就是屬於民生報了!!但是因為我住的地方只有一家甘賣店(雜貨店),所以如果要買民生報的話,一定要在早上7點45分以前買,否則過了這時間,就沒了,這樣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還滿有趣低,後來第四台普及化,再加上我也北上台北讀大學,因此對於職棒的收視和訊息蒐集管道也就更加地便利。

在今年假球又再度爆發以前,雖然之前有發生過兩次,我自己也曾經參與過地下賭盤,但是我仍然覺得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球員,還是在認真比賽,明星球員依舊展現著他們的精彩球技,就如同一場show,雖然無法和美日相比,但是至少也是有3A水準。不過這一切就在今年的假球案爆發後而毀滅。

經過這事件後,很多人都說不會在看職棒,因為都是假的,其實我很認同。但是我自己可能是情感依戀的因素影響下,雖然嘴巴也是罵著,但是我還是很準時地在職棒21年收看開幕戰,從開幕戰到目前已經進入第三個禮拜,回家時會不定時的看一下現場直播或是體育新聞報導,我發覺到雖然很多明星球員不見,多了很多新秀,以往比賽過程的流暢性不如以往,但是現在這些職棒球員的確是以認真的態度在打球,也不敢輕忽懈怠,過去那種開大分,或是一局爆的比賽,目前來說真的比較少,以兄弟為例,他應該是被認為會讓其他三隊當作補品的球隊,但是這三個禮拜比賽下來,其實並沒有我想的這麼慘,反而是拿下幾場勝利。

雖然有時候在比賽中發生失誤的時候,我都會在電視面前自言自語笑笑地說有收錢,打假球喔,不過講歸講,還是繼續看下去。從職棒21年的觀看球賽也讓我學習到一些看球的經驗學習。以前各隊都是精銳盡出,所以看比賽就是在看一場show,其實不想那麼多,有時候球評在論述棒球的戰術理論時,個人是覺得就聽聽吧,其實不會這麼在意。不過現在因為假球案的貢獻,卻讓我印證棒球場上的原理。第一:好捕手很重要。兄弟象今年能夠這麼快就拿到勝利,新秀投手,以及外籍投手能夠表現不錯,沒有突然間被打爆,其實很大的功勞是歸咎於葉君璋,如果沒有他的帶領,我覺得光是配球就要傷腦筋了,何論於其他戰術呢。第二:外野手經驗很重要。兄弟是目前三隊中陣型變化最多的球隊,因此內外野手幾乎都是新人,在這幾場比賽下來,可以發覺到很多安打球,其實並不是對方很會打,都是因為第一時間的判斷出錯,不是太快往前,就是太慢往後,自然而然就形成安打,雖然這樣的球技理當出現在業餘比賽,不應出現在職棒的賽場上,畢竟這是一場show表徵,不過卻也突顯出經驗的重要性。難怪MLB有些球隊為何就是不愛自己的農場系統,這是一個可印證的理由之一吧。

從大學到博士班,一路以來,都是在讀運動管理,我算一算累積目前已經有10年,我花了10年在這個領域中打滾,所以當職棒提議出來要不要停賽時,我都不贊成,畢竟這也是台灣的運動產業中的一環,基於我對於我專業領域的捍衛(運動管理),是不希望都走著CBA末路,一旦停賽就是沒了職業隊,那麼要靠著全民運動來帶動該產業的升級與突破,我想這又是一個遙遙無期,無法觸摸,卻被包裝成漂亮的願景吧。

去年英國羅浮堡大學IAN 教授來到系上作交流,他特別挪出一段時間,要與碩士班的同學進行學術地交流,我當時因為老闆的因素,而參與這場會議,參與的學弟妹包含我自己,不超過十人,在會議結束時,基於我對於足球的熱愛,我很想知道他支持英超哪支球隊,以及對英超的看法,他的答案出乎我的意料,他對我說:他不支持英超球隊,也不喜歡看英超比賽,因為他覺得那是一場show,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球隊都是在砸錢,球員也因為自我身價高低,每場表現的態度卻非是百分百,所以他不看英超,他喜歡看英甲球賽,因為他覺得honest,而他是支持查爾頓競技隊(Charlton Athletic)。當時聽到honest這個詞彙,我還一愣一愣,覺得我會不會聽錯,於是我又再重複講一次,卻也再度得到他的肯定回覆。說真的當時我其實覺得很怪,但是也不以為意,但是經過職棒的假球案,以及歐洲足球的假球案之後,我可以瞭解當時IAN 教授所說的意涵。

------- 雖然看一場show的球賽會讓人著迷,沈浸其中,但是<球技的努力>,<態度的執著>,<拼勁的認真>,以及最後<運動(如:棒球.籃球.足球等運動項目)的本質>才是整場 show 的基石,少了這些基石,我們所看到的只是一個隨時可以戳破的精彩結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